分方案3—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6-15   浏览次数: 5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构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育教学体系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我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结合我校实际,提出试点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为突破,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主要目标

    树立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不断完善全校合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机制,坚持课堂教学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提高教师对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关系的正确认识,增强教师的德育意识和德育能力,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践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坚持课程教学中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并重,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校课程教学的全过程。

三、主要任务

(一)组织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应担当起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核心责任,要钻研和吃透教材的精神和要求,结合高职学生特点,采取自编学材教参等方式寓大道理于小故事把课程讲活,成为其它专业课和综合素养课程思政改革的范例。思政课专业教师要增强主动意识,有组织地参与其它院系课程思政改革的组织实施,要创新思维,将思政理论课程与日常养成教育结合起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抓实“匠心中国”文化建设

    根据学校办学历史与现实的定位和学校专业特点,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经反复研究,确定实施“匠心中国”(中国工匠)文化建设。以“匠心中国”为核心引领,打造“黄金时代”、“成长领航”、“匠心传承”和“精工炼就”为专题的“匠心中国”系列课程,引导学生牢牢树立起“工匠精神”的价值体系,助推中国制造强国之梦,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三)推动落实综合素养课程思政建设

    上半年遴选一门综合素养类课程列为课程思政试点课程,8月前完成相关内容建设,下半年组织实施。充分利用学校已有的人才培养的各类综合平台,如博文讲坛、易班网络、文化艺术节、职业技能大赛、校运会和大学语文课等,以培养大学生价值选择能力为目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综合素养课程教育教学,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从内容建设、教学方法、师资团队乃至互联网手段载体运用等途径推进改革,深入发掘综合素养课程的育人资源,着力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四)推进专业课程思政育人改革

    将学校各专业作为实施课程思政改革的载体平台。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打破原先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的困境,让课堂主渠道功能实现最大化。将《信息安全基础》和《动画概论》两门专业课作为市级试点课程,专业课《计算机控制系统实现与调试》《安全防范技术》《金工实训》《会展策划》和《航空维护技术基础》作为校级试点课程。要创新专业课程话语体系,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优势,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试点工作领导体制

    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牵头负责,学校领导共同参加的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校改革试点工作。设立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领导、思政学科专家组成的校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负责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咨询、督查、评估工作。建立由教务处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人事处、学工部等部门组成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办公室。

(二)健全课程思政督导评价制度

    健全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试点工作的评价督查机制,将课程改革情况列为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列为评价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纳入二级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价范围。建立定期调研制度,跟踪了解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改革以知识、技能考核为重点的评价方式,全面考核学生对专业课程学习后的价值判断、知识理解和运用能力。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将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将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作为教师评教、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有规矩,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等言行。完善先进典型表彰机制,遴选推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和优秀团队。

(四)加大舆论宣传和工作研究

    充分利用学校校报、校刊、广播、宣传栏、校园网等媒体,及时反映课程思政教学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为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完善各项配套政策

    梳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克服具体政策措施与课程思政理念、目标相背离的现象。在队伍建设、评优评先、工作规划、成果应用等方面,完善政策制度,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五、时间进度

时间进度

工作内容

牵头部门

2017.2

学习动员

校党委

2017.3

1. 设计“匠心中国”课程

2. 设计思政课程教学改革

3. 遴选试点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课程

学工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务处

2017.4 ~2017.6

1. 实施“匠心中国”课程

2. 实践思政课教学改革试点

3. 开展1门综合素养课程的课程思政的设计

4. 开展至少2门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的设计

5. 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学工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二级学院、

人事处、教务处

2017.6

对2017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

校党委

2017.7 ~2017.8

完善“匠心中国”、试点课程的方案

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二级学院

2017.9 ~2017.12

1. 实施“匠心中国”、思政课教学改革试点、至少1门综合素养课程和至少2门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试点。

 

2. 执行相关政策、制度

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二级学院、人事处、教务处

2017.12

全面总结全年的试点工作

校党委

六、组织机构

(一) 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杨秀英

成员:顾剑锋、窦争妍、吴依本、张涛

(二) 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

主任:窦争妍

成员:林春方、邵瑛、胡国胜、方林中、冯江华、林军、施嘉斌、姚光文、肖潇、茌良计

(三)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办公室

主任:林春方

副主任:陈林河

成员:胡国胜、施嘉斌、姚光文、茌良计、宋长海、栾文飞、林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