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方案4—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匠心中国”系列课程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6-13   浏览次数: 522

 “匠心”即心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现了一个劳动者对本职的由衷热爱和对品质的执着虔敬。上个世纪初叶,职业教育先驱黄炎培先生以“金的人格,铁的纪律”为治校原则,对于劳动者而言,“金的人格”与“工匠精神”的内核是高度一致的。现如今,“手工制作”成为了质量上乘的代名词,人们所在意的已经不再是浮夸的外在,而是固着在产品内在的拳拳“匠心”。

    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全社会提倡实干精神的今天,“工匠精神”成为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崇尚、认同的职业素养。高等职业教育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具备传承“工匠精神”的天然优势,传承“匠心”是人才培养的题中应有之义。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倾力开设“匠心中国”系列课程,努力将“尚德修能·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匠心”培育融于校园生活点滴。

    一、指导思想

    “匠心中国”系列课程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通过介绍国内外发展大势、古往今来工匠精神的传承,以及当前行业理论与技术的新发展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培养学生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课程目标

(一)认知目标:让学生了解“匠心”的内涵,认同“工匠精神”的时代价值。

(二)情感目标:让学生直接、间接感受“工匠精神”,激发情感共鸣,树立崇高职业理想。

(三)行为目标:立志做“匠心”青年,做“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在学习和工作岗位中践行“工匠精神”。

    三、课程安排

    “匠心中国”系列课程分“黄金时代”、“成长领航”、“匠心传承”、“精工炼就”四个专题,由宏观至微观,分别讲述国情国史、国内外发展大势、行业产业发展趋势、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素养培育等。

    专题一:黄金时代——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课程目标: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课程版块:1.中国历史、文化、国情、党史,当今国内外形势;2.职业教育发展历程,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大势;3.学院建设、发展历程介绍。

    主讲人:学院领导;各院系领导;校外名师

    专题二:成长领航——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课程目标: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设职业生涯指导课程。分类、分阶段给予学生正确、科学的指引,让学生在全面认识国家、社会发展形势、需求的前提下,树立人生目标和职业目标,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做自己生命道路的规划者、开拓者。

    课程版块:1.行业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2.职业认知,职业目标制定,职业生涯规划;3.求职注意事项。

    主讲人:创业咨询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专题三:匠心传承——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

    课程目标:以“匠心”为源头活水,职业之树才能常青,职业精神才能永葆清冽不受沾染。要让学生看到、懂得中华文明的延续是千百年来无数劳动者的“匠心”传承所致,懂得时代虽有不同,但劳动者的精神底色是相同的。让学生感受“匠心”,理解“匠心”,内化“工匠精神”,立志做新时代的“匠心”青年,将“工匠精神”发扬光大,世代传承。

    课程版块:1.劳模精神进校园;2.古今著名匠人选介,讲述“工匠精神”在不同时代的传承;3.优秀企业或工作室参观考察。

    主讲人:劳模个人或团队讲座;校外名师;行业单位;上海市挂牌的劳模工作室

    专题四:精工炼就——切磋琢磨,乃成宝器

    课程目标:引导学生把理想落实到行动中,将理论知识与职业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发挥同伴的榜样力量,鼓励学生以“匠心”治学,将知识与技能完美融合,出色完成学业;以“匠心”从业,了解行业企业对优秀职业人的要求,成功完成由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

    课程版块:1.对话技能大赛获奖学生,了解身边的榜样;2.优秀毕业生、优秀员工讲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菜鸟”何以成为优秀职业人;3.职业路上“匠心”炼就。

    主讲人:全国、上海市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职业类社团负责人;优秀毕业生;企业优秀员工

    四、课程组织形式

    课程采用“一个中心,多向辐射”的组织形式。一个中心,是指每个专题围绕一个核心命题展开课程。多向辐射,是指主讲结束后,各院系结合主讲精神,将内容发散分解开来,结合本院系学生需求、特色、资源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通过系列课程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促进“工匠精神”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融“匠心”于我心。

    五、师资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领衔授课,邀请校内外专家名师、名企相关领域负责人深入解读“工匠精神”,传递“匠心”内涵。邀请劳模、优秀学生言传身教,让学生看到、听到他们对“工匠精神”的生动诠释。发挥校外专家和校内育人工作队伍的集体智慧,形成“匠心”培育与弘扬的强大合力。

    六、实施保障

    学工部牵头课程设计与组织协调,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图书馆、各二级学院、校企合作处负责邀请专家、组织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结合各版块内容指导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各二级学院做好活动组织,充分发挥课程“辐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做好案例收集、课程总结、提炼和宣传等工作,广泛传播课程精神。人事处、财务处负责审定发放课时费用,确保经费支持。学院办公室、学工部提供讲座场地,信息中心、后勤保障处负责场地设备设施维护。后勤保障处做好车辆、用餐等保障工作。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匠心中国”系列课程发挥育人实效,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