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电信职院委〔2017〕15号 关于印发《中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修订)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6-15   浏览次数: 529

各党总支,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依据上海市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学校修订完善《中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沪电信职院〔2017〕1号),现将《中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修订)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工作,认真研究执行。 

 

附件:中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修订)
 


                                                       中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31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不断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提升全校师生员工思想政治理论和工作水平,积极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二、主要任务
1、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2、坚持一面旗帜管总
    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管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把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面旗帜牢牢地高高地举起来。要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做到齐头并进,学生抓灌输、教师抓培训、干部抓表率、领导抓责任。在全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党委工作部门建设和教师党支部建设,配齐配强党委宣传、组织、统战等部门人员,优化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教师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3、明确任务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迫切要求我们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从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基础的高度,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迫切要求我们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和坚定理想信念的着力点,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迫切要求我们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使之体现到工作的导向、谋划和具体实践中;迫切要求我们牢牢把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深入开展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入领会会议精神。

    对接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要求,学校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31号文件精神。
2、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各党支部要通过多种类型的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要组织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学习会、座谈会,并将之纳入学生党员培养计划中,加强会议精神的学习和宣传。
3、组织师生员工进行系统性学习。
    教学管理及相关部门要把会议精神纳入教育教学内容,推动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组织和人事部门要把会议精神纳入党校教育、干部培训、教师培训和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的重点内容;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各自活动和教代会、团代会,将会议精神纳入实际工作中,突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服务性、政治性和先进性;学工部门要加强大学生对会议精神的学习和理解,组织第二课堂、博文讲堂等形式把思想政治工作引向深入。
(二)对照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文件要求,深入排摸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不足和薄弱环节
1、坚持问题导向

    主动对照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文件要求,查找摸排学校上下各个层面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问题,包括思想认识上的不足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深入思考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二是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三是如何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四是如何更好地把高校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五是如何发挥高校对全社会思想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
2、广泛开展讨论
    要开展广泛有针对性的讨论。结合学习和工作,开展广泛讨论,认真分析学校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形成的好做法、特色和优势,讨论如何把优势做强,在继承中创新。同时,要树立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查找问题和不足,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出实招、出硬招,出高招,真正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实效。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讨论,党委成员结合各自学习体会和会议精神,联系各自分管工作,开展有质量、针对性强、推动实际工作的学习讨论。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每位党委成员通过材料准备和发言,提升思想认识,促进工作水平提高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水平的全面提升。各系二级学校要按照党委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宣传贯彻,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做好学习笔记和发言记录。每次学习要明确要求,明确责任、抓好贯彻落实。
3.、主动思考破解之策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学校智力资源优势,召开思政部、团委、工会、辅导员、心理咨询师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分析研究我校师生思想困惑和面临的认识实际,加强对学校现实问题的阐释,形成具有学校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找出学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制订时间表和任务书,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指导。
4、抓好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及时报道我校师生对会议精神的反响和活动情况,展示师生利用各种形式学习会议精神的生动场面,营造浓厚氛围。
(三)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工作
1、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学校各项工作内涵,重点解决难点问题。

    一是坚持一面旗帜不动摇。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管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二是坚持意识形态责任保证。党委负有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三是坚持师生共进。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在全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四是坚持三级联动。学校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要积极行动起来,把从严治党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责任延伸落实下去。六是坚持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把关。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对教材选用进行政治把关,严格规范、审批涉及哲学和社会科学的学术报告会。
2、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着眼于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将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继续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系各部门组织师生开展校风、教风和学风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增进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抓好道德风尚引领。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对广大师生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继续开展两年一届的校园十佳评选活动,发挥榜样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形成讲诚实、重信用、守承诺的校园氛围。重点抓好诚信考试教育,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诚信应考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自觉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强化校训校史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内容。继续办好中华经典诗歌诵读、博文讲堂等活动,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名著,了解传统文化。思政、大学语文、外语等文化课和各个专业课教师有责任和义务为学生讲授与专业相关的传统文化艺术知识。开展礼节礼仪教育,利用重大节庆日、传统节日以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入党仪式等时机,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传统和礼节礼仪等教育,深化学生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怀。
(4)进一步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积极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教师在课堂中要根据不同教学内容,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选择现实生活中具有典型意义的真人真事以及学生普遍关注的案例和各种问题进入课堂,让思政理论课生动好听,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3、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
(1)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建设管理

    学校各类文化课和专业课要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激发学生对世界观、人生观的认识,引导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
(2)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
    加强对学校报告会、讲座、论坛和社团活动等的有效管理,严格申报、审批备案制度,切实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依法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高校的活动,防范和抵御意识形态渗透。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发展教徒和组织宗教活动。
4、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
(1)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加强对教师的思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等评聘和考核各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2)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要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制定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培训计划。
5、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1)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构建
    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挖掘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建设好学校“中国系列”课程,即“匠心中国”品牌系列课程,引导学生牢牢树立起“工匠精神”的价值体系,助推中国制造强国之梦,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将《信息安全基础》《动画概论》《计算机控制系统实现与调试》《安全防范技术》《金工实训》《会展策划》和《航空维护技术基础》作为实施课程思政改革的载体平台,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
    树立互联网思维,深入实施“易班”等新应用推广行动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团委及各级团组织的作用,规范有序建设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学生骨干队伍,引导学生在网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建立和完善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有效应对涉及师生的重大舆论事件,通过严格监控管理,营造健康高雅的清朗校园网络文化,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3)积极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
    加强学校学生会、社团组织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全体师生员工要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分方案:
1.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贯彻落实党委“三大主体责任”和全国思政会议精神工作安排表。
2.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实施方案。
3.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4. “匠心中国”系列课程方案。
5. 关于开展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中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