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1-09   浏览次数: 752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沪电信职院委〔201737

关于印发《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现将《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落实

中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017116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学懂、弄通和做实上下功夫,根据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获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戴。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广大党员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学院各党组织和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要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与未来的思想高度深读十九大报告,精读新党章,要读原文悟原理,要学深悟透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将十九大提出的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落地,要把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全国、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新发展,开启优质专科高职院校建设新征程。

  二、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质,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新要求上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此,学院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倡深读精读原文原件。这个原文原件就是十九大通过的报告和新的党章,要在精读悟透的基础上,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框架结构、内涵体系、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

(一)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

十九大报告将我国现阶段的历史放到我党为中华民族奋斗96年、建国68年和改革开放40年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思考,用马克思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用我党实事求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研判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指出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思考一切问题的逻辑起点,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措施的出发点。这是一个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伟大时代,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二)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是全国人民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十九大报告详细阐述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系统地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三)准确领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战略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路径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回首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以破天荒大无畏地的勇气提出了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改革目标,到党的十四大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再到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从中国共产党曲折探索的历程看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

(四)准确领会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奋斗目标时间上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为全面建设小康、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三个目标,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到了2035年。其间分两个阶段、两步走,即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用15年时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在此基础上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们国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这个新征程新目标的提出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开创的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五)准确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新时代的党必须要有新气象。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各方协同出实招,全面扎实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学院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坚持理论导向、问题导向、行动导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学院建设发展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善学善成,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成效和制度成效上。

(一)成立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领导小组

为更好统筹安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工作,有效有序推进,经学院党委讨论研究、决定:成立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田钦

副组长:杨秀英、顾剑锋

成员: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工部、学院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

(二)成立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

团长:田钦

副团长:顾剑锋

成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

宣传团成员一是要率先开展学习研究活动。宣讲团成员要深读精读十九大报告、新党章和十九大相关材料,以更全面深刻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实质。要结合学院的发展实际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在高职界推出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宣传团成员二是要集体备课,在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基础上,紧密结合学院事业发展实际和师生思想实际,形成宣讲指导材料,分条块、分专题开展院内巡回宣讲活动,帮助全院师生员工深化领会十九大精神,巡回宣讲在20183月底前完成。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单位)(三)分层次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传达学习会或专

题报告会

学院领导班子、党委中心组(扩大)、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负责人、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不同层次人员,要原原本本读报告读党章,集中研讨学习。要利用各种资源渠道邀请市委讲师团、教卫工作党委讲师团等高水平专家来校开设专题辅导。系列传达学习会或专题报告会拟于201712上旬前持续举办。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四)狠抓各级党组织党员队伍和各部门教职工队伍 ,以及全院学生的深入学习

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要根据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组织(部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计划。以实际工作为切入点,以师生全覆盖目标,有计划地与学院宣讲团联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活动富有成效。学院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以“四个意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和新党章,做到带头学、自觉学、扎实做,在师生中起示范引领作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掌握党的十九大基本内容。要以“十九大精神·向我看齐”开展主题活动,在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会组织和各部门要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工会(部门)下半年工作的重点加以推进,要通过职工政治学习日和职工班组活动等载体,利用听座谈、读文件、看报纸、座谈交流、网络分享、简讯征文等方式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看我行”主题学习活动。工会组织还要组织退休教职工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全体学生要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看等活动平台,利用演讲,征文、表演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大规模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祖国的未来在我在当下”实践活动,用行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工会、学工部、团委)

(五)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教师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要研究形成怎样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现有教材学材,要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的精神,制定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方案,实现十九大精神在全院学生中的“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在深入学习和领会基础上,主动承担做好全院的十九大宣传学习活动。党委学工部园区办要将十九大精神与学生园区管理服务结合起来,做好十九大精神进园区、进楼层、进寝室的“三进”工作,让学生在课堂外的园区生活中能直观深刻地感受到十九大会议精神,争做时代好青年,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牵头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工部、党委宣传部)

(六)充分发挥部门协调作用推进学习宣传活动扎实开展

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共同奏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声。宣传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统筹规划,制定方案,推动实施。要抓住舆论宣传主导权,运用学院新闻网站、校报、宣传橱窗、新媒体等阵地,及时跟进报道各级组织、各部门的学习贯彻动态,为全院学习贯彻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组织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加大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要对党内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做好安排规划,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教师工作部要把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教师队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学工部要围绕学生工作队伍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强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统战部、工会、共青团都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各具特色学习教育。同时,各条线都要注重凝练学习贯彻中产生的案例和典型事迹,注重提升挖掘。并通过各种平台渠道展示出来。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工部、工会、团委)

四、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保障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地贯彻落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以致用,服务大局,扎实推动学院优质专科高职院校建设,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作用,

  (一)要加强领导,以做到“六个确保”

学院党政各部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党委的总体部署制订计划并扎实推进,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证计划落实不走样,学习宣传贯彻要做到“人员、时间、内容、地点、方法、效果”六个确保。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要在学习宣传活动中,做好总体规划和督促检查,确保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有效地开展。

 (二)要分层分类,以增强学习的针对有效性

要抓住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点带线,以线促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自觉带头学,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各级党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辅导员队伍是学习宣传活动中的大多数,要发挥中坚骨干作用。党政各部门要注重区分层次和类型,要抓住关键少数、骨干中坚、一般职工和青年学生的不同点,选择确定不同的专题开展学习,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确保实效。

(三)要合力协作,为学习宣传提供保障

学院党政工团群都要积极投身到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中,并为活动的开展相互支撑,做好保障,各条线各部门不得推诿卸责。要在组织机构、学习资料、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场所、活动经费等各方面提供支持,确保学习活动顺畅开展。各条线和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报宣传部,并做好资料留存与归档。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20171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