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辅导员档案意识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18-10-18   浏览次数: 123

  档案是人类实践的产物,是智慧与经验的结晶。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的质量,加强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的档案意识,10月17日,学校邀请上海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档案学专业负责人吕元智教授为全体学生工作者讲授《档案与工作》。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处相关人员参加了讲座。
  吕元智教授分别从“什么是文件、档案”,“为什么我们需要做好档案工作”以及“如何做好档案工作”这三个板块逐步展开,阐述了新形势下档案与学校发展、档案意识与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与相互作用。
  吕元智教授指出,在学生管理活动中,辅导员要加强档案知识学习,了解自身工作规律,养成统筹意识;要对于开展过的工作注重保留材料原件,及时管理归档,养成分类整理意识;要加强积累,每日制定工作日志,养成勤于补缺的意识;要加强保管,养成长久留存的意识。
  本次讲座让学生工作者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帮助辅导员队伍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养成良好的档案意识,为更好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作者:徐清峰 供稿单位: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