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传达贯彻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专题会
发布时间: 2019-03-28   浏览次数: 932

        3月27日,学校在C108报告厅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近日召开的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党委书记田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秀英分别传达了会议精神。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党总支书记、专职组织员、党支部委员等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田钦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李强在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系列决策部署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重要的先手棋,把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作为重要的着力点,咬定目标锐意进取,努力谱写上海教育改革新篇章。
        上海教育大会指出,教育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一流的城市孕育一流的教育,一流的教育成就一流的城市。上海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市教育大会明确了上海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路线,制定了《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建成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要努力当好全国教育改革的探路者,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围绕激发人的潜能,让每一位学习者都能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领导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能力要进一步强起来,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
        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秀英传达了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的讲话精神。尹弘同志在会议上强调,李强书记和陈宝生部长对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上海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实施国家和上海2035教育现代化各项任务,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尹弘同志就贯彻落实好这次大会的精神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提高认识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上来;第二,要咬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第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应勇市长就贯彻大会精神,强调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紧扣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要,紧扣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发展需求,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切实担负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的重大责任。
        在传达会议结束后,学校领导、部分党总支书记、中层干部和一线教师、辅导员围绕上海市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表了感言。
        党委书记田钦表示:上海市教育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谱写上海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举措;是在上海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强书记的讲话以及制定出台的《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市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为上海加快推进教育教育现代化,打造一流教育明确了方向、目标、要求和路径,是行动的指南和遵循。我校将及时组织全校干部、师生认真学习贯彻本次教育大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研究落实李强书记讲话精神和实施方案的要求,细化分解具体任务,将要求落实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工作中。作为高职院校,特别要在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下功夫,积极拓展社会教育资源,探索建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培养具有高尚职业素养、高水平技术技能的产业大军;要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将劳动教育贯穿始终,融入学生日常教育,建立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弘扬劳动精神的机制;要在建立一支师德师风优良、“双师型”的教师队伍上下功夫,明确正确的政策导向,健全教师发展体系,使高职教师具备良好的工程背景,站在技术发展前沿。
        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秀英表示:市委李强书记“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的要求,更加剧了我们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对建设建成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的紧迫感,“如何让每一个学习者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都能享有人生出彩机会”?实现的路径是: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我们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构建贯通融合的职业教育体系,实现职业教育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我们要贴合岗位技能需求,深化专业内容与技术能力的相互融合。以行业发展为导向,实施“学历证书+若干专业能力证书(1+X)”证书制度,实现“育训结合、书证结合”,为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成长拓宽通道。
        教务处处长林春方表示:上海市教育大会明确了到202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建成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对我们来说,既兴奋,又感到压力巨大。作为上海高职起排头兵作用学校,我们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大内涵建设的力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培养出与上海产业结构相匹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校企合作处处长李晓峰表示:我们要瞄准国家战略产业和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对接行业企业需求,积极推进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企业联系、沟通,拓宽合作渠道,深化合作内涵,服务学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
        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宋长海表示: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上海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可以用三个关键词进行概括:“职业教育贯通融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弘扬尊师重教”。贯通融合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教师首先要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并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载体和平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弘扬尊师重教的氛围有利于教师安心从教,同时也对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出更高的要求。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冯江华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上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真正成为了世界一流城市。与此同步,上海的高等职业教育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巨大的发展。上海的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上海教育现代化的建设业做出了明确的规划。五个中心的建设、四个品牌的维护,都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合格人才的输入。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职业教育要在坚持创新、强化政治素质、提高职业能力等方面下功夫,让学生真正能够成为政治素质过硬、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
        设计与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高晓昧表示:“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作为一个二级学院的管理者,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好学生的知识教授、思想引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领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茌良计表示:上海是中国教育发达地区,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排头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教学改革也要要先试先行,这是我们思政教师的责任。我们要牢记总书记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呼应时代的要求,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用好主渠道。把职业院校的学生培养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所在,使命所在。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胡国胜表示:上海2035年要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提高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其中重要的一个标志是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探索长学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和改进中高、中本和高本贯通培养工作,这对我校发展是个机遇期。我校与上海行政管理学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实现了“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中—高—本贯通培养试点,与上海经济管理学校、上海电机学院实现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中—高—本贯通培养试点,这在上海市还是第一个三校贯通试点,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做好,为上海市现代职教体系构建积累宝贵经验。
        中德工程学院院长林军表示:上海市召开教育大会,全面部署实施国家和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作为一名职教教师,一定要牢记和担当起自己的神圣职责,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围绕激发人的潜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各个环节,全面实施课程思政。2.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3.加强校企融合,深化育人方式、健全协同育人机制,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个性化的发展。
        外语学院副院长肖潇表示:一流教育、立德树人、全面发展、改革创新是李强书记讲话的几个重点,涉及到教育的方方面面。职业教育的“贯通融合”是一流教育在职业教育上的体现方式,对于多数高职专业,短短的两年时间并不能满足专业需求,上与应用本科,下与中职院校的携手并进,才能实现一流职教。立德树人方面,培养艺术爱好,提高审美素养是高职教育的一大重点。而教师的“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不仅要从政策层面,更要依托教师本身的理想信念实现。
        公共基础学院副院长姚光文表示:本次教育大会的亮点:1.优先发展教育;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到202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 2.到2035年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建成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本次教育大会创新点:职业教育贯通融合、终身教育泛在可选,让每一个学习者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都能享有人生出彩机会。期盼教育改革体制机制障碍,让广大教师安心教育,热心教育,倾心教育。
        电子技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山月表示:上海市教育大会的召开,使我更加明确了工作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辅导员,首先应加强自身的理论素养,其次,提升在事务性工作中育人于无声的意识和能力,最后,提升理论研究的能力,以更加宏观的视角思考教育工作中的问题,总结教育工作规律,提升教育工作能力。
        中专部主任凌航表示:上海市教育大会是一次指明方向的大会,也是一次鼓舞人心的人会。领导的讲话为我们解读了国家教育现代化2035相关文件在总体目标、战略任务、具体实施的精神,并多次提及职业教育,令我们更加明确了职业教育的重要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作为一名职教人,我很受鼓舞,也非常愿意为职业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根据上级部署,立足国情,立足校情,创新学校办学机制,不断深化内涵建设,为上海经济建设培养一代又一代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者:傅娟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