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在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4-10   浏览次数: 934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思政课教师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会议精神。
  4月9日下午,学校党委组织召开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党委书记田钦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玉婷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田钦书记传达了4月3日上海市教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上海‘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议”精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注重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思政课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结合上海实际,扎实抓好思政课建设,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努力开创上海学校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工作新局面。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清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并给思政课教师提出六个方面的素质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和责任要求,教师守土有责,守土要尽责。立德树人要积极发挥教师的主动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茌良计在座谈中表示,思政教师应对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结合我校思政工作实际,在提高教学能力,增强思政课吸引力;提升理论水平,加强对社会现实的解释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思政教师引领力等方面下功夫。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管理服务能力上提升能级,为思政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和学习交流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赵铁妩、马淑荣等教师先后就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八统一”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习总书记对于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重视非常具体,为我们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从这几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习总书记评价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玉婷肯定了老师们发言,从三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要毫不含糊旗帜鲜明地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思政课关键在老师、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毛书记谈了开学以来对思政课程听课的感受,对马院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老师们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回答学生问题游刃有余,主导性和主体性处理的好,是一只可信可敬可靠的队伍。随后对马院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布置与安排。希望马院教师继续用心用情上好每一堂课,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最后,校党委书记田钦同志做总结讲话。田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习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思政理论课的高度重视,更是对我们思政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对于我校学习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充满责任感使命感地办好思政课。提高自己政治站位,思政课教师要强化政治意识和家国情怀。二是要提升自信。一方面要本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理直气壮的讲好思政课;另一方面也应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才能更有自信。三要提高思政课教师的创新能力。理论在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也应该不断的创新。四是要不断提高科研能力,思政课教师要带着课题、带着学生走向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关注社会问题。思政教师在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要对标查找差距,研究落实举措。各相关职能部门也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支持思政课改革创新,真正将习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得到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学院师生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努力建设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优质高职马院。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作者:胡婕 文/傅娟 图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