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立师德、正教风”盲评式党课
发布时间: 2019-04-28   浏览次数: 132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全国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中德工程学院党总支一直致力于政治学习教育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在模式创新方面进行大胆探索,积极实践。4月26日,中德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盲评式观摩党课活动。中德总支全体党员、党委组织统战部曾本聪部长、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盛靖琪老师以及通信、机械、电子、经管、外语总支代表等参加。
        深挖细察找盲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要责无旁贷地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本次盲评党课以案例表演的形式呈现,广泛发动不同专业、老中青教师、党员、党外人士、群众、学生参加案例征集。将教师、辅导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和平时生活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共性“反面”问题编写成案例,形成了以权谋私类情景剧《分·房交易》、师德师风类小品《迟到》、四风类相声《如此节约》等三个典型案例。
        党建创新焕活力。本次盲评式党课通过情景剧、小品、相声等形式进行演绎和再现,一改往日的简单灌输和死板说教,突破传统党课方式,注重党课的互动性和参与性,党课效果明显增强。党课形式新颖、氛围庄重,既增强了“党味”,又增加了“趣味”,激发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了“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评学互动受教育。本次“盲评式党课”呈现方式不断打磨和排练的过程中,参与的党员在受教育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对党性的认识。“盲评式党课”通过现场评论和点评将党课的教育主题生动地加以展现,本次党课的成功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广大教师“立足岗位,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党员从案例中进行自省修身和“党性体检”。盲评式党课的成功举办,针对党员思想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定党课主题,引导党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突出了政治学习的教育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
        这次“立师德、正教风”盲评式党课是一次党课新模式的创新尝试,中德工程学院党总支将继续总结经验,大胆探索,努力实践,争取可推广、可复制,使党课真正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观看完情景剧《分·房交易》后,教师们纷纷表示:虽然作为社会人,教师们会有来自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但新时代的教师应该守住底线,锤炼师德,不让其他任何因素影响我们教师职业的纯洁,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相声《如此节约》反应的是工作中不进行调查研究、不了解实情就擅自武断下结论的一种“四风”问题。老师们对于这样不作为、少作为的懒政现象进行了批评和建议,在场的党员领导干部们纷纷从自身工作出发,自省自己工作中是否存在的类似情况,表示要警钟长鸣,不断督促自身注意作风建设,做实各项工作。小品《迟到》重现了学生上课迟到这样一个常见的现象,引申至教师的师德师风问题。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在每位教师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不能仅仅只看到学生的表面问题而武断的处理和对待学生,应该深入与学生沟通,走进学生的心灵,了解学生真实的想法和需求,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另外,即使一些学生需要批评教育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尽量做到保护和尊重学生,这样,才能起到真正的教育目的。
        最后,曾部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天的盲评党课举办的很成功,主题很契合中央和上海市对师德师风的要求,主题有现实和借鉴意义,师德师风建设是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持续抓下去。(作者:徐济陆 文/梁咏梅 图  供稿单位:中德工程学院党总支)